证书查询  |  加入收藏  |  给我留言

获得3C认证的产品是不是就意味着没有质量问题?

作者 Wwq 浏览 发布时间 2011/07/28

记者在国家级第三方综合性汽车检测及技术服务机构——襄樊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亲眼目睹了一场汽车正面碰撞试验。中心主任研究员级高工卢冶告诉记者:“这次实验是为了检查保险杠、车厢前部前围板区域所能吸收冲击能量的程度,考验车厢结构强度,借助车内假人的传感器所记录的数据,换算出和法规相对应的伤害指标,判断试验样车的碰撞性能。”
  我国已对159种产品实施了CCC论证制度
  “汽车作为一种强制性认证产品,为了保证其质量,上市之前必须由国家认定的指定实验室对汽车安全性能的各种指标进行型式试验,定型后参数将被送到第三方认证机构,根据国家制定的标准进行指标测评。”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处长唐冀平告诉记者。
  其实,不只是汽车,细心地公众会发现正规场所购买的手机、电路开关、瓷砖、婴儿推车等产品都有“CCC”(即3C)标签。这个特殊的标签就是强制性产品的认证标志。唐冀平告诉记者:“3C认证就是为了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从2001年底我国正式建立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以来,已经对22大类159种产品实施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经过多年的发展,3C认证制度不仅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带动了相关行业的标准升级和产业升级,推动了中国从生产大国向质量大国迈进。
  3C认证产品合格率基本保持在80%以上
  问:获得3C认证的产品是不是就意味着没有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唐冀平:2008年5月,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与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建立了国家监督抽查3C产品协调机制。我们现在采取的是国际上认同的“型式试验+工厂检查”的模式来保证产品质量。从已完成的9个季度5000余条产品信息统计分析来看,3C认证产品合格率总体稳定,基本保持在80%以上,获证产品合格率明显高于未获证产品合格率。
  问:对于已经拿到3C认证证书的企业,如何保证其所生产的产品都符合安全指标要求?
  唐冀平:这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每年组织两次全国范围的3C获证企业和产品监督抽查,在生产、流通、进口三个领域分别由地方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和直属检验检疫局组织实施,及时掌握3C获证产品质量状况。对承担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10家指定认证机构和部分指定实验室、工厂检查员进行监督检查。追溯或检查获证企业、认证机构和工厂检查员、实验室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4-2024 www.isoccc.org All Rights Have Been Reserved. 沪ICP备1001323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10868号
本网站未注明出处的信息及其版权均属于上海行为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将追究法律责任!